英文名稱: Seminar on Strategic Management ;
授課目的: 本課程介紹策略管理之觀念及理論,提供學生對策略管理重要理論及實務應用的知識與技巧,透過文獻選讀與個案教學的方式,強化學生企業分析與決策的能力。為達此目的,本課程在策略管理的理論與內涵方面將包含策略管理領域相關重要觀念與經典文獻;在個案教學方面,本課程將針對策略管理重要議題,選擇相關個案加以討論,並搭配「策略形態分析法」與「策略矩陣分析法」等策略分析之技巧,使學生熟悉策略分析與制定之技巧。;
教學模式: 本課程上課方式包含課堂教授與文獻研討,並要求學生能夠積極參與課程討論,學生於上課前須先熟讀該周之教學內容(包含參考書目內容與指定文獻)。各教學內容之上課方式如下:
1.指定文獻部分:以組為單位,由各組同學針對所指定選讀之文獻進行摘要報告,並接受老師與同學之提問。
2.期末報告:以組為單位,請選擇一家能接觸到高層主管與內部深度資料之企業或商家,運用「策略形態分析法」並結合策略管理理論,進行該企業之策略分析及策略建議。
;
學分數:3;
成績計算方式: 課程參與(包含主動參與課程討論、出席情形、隨堂測驗) 25期中考試 30期末考試 30指定作業 15 ;
開課教師: 官志亮 副教授 (jlguan@ni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