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稱: A Trend of Modern Political Thoughts ;
授課目的: 本課程是一門教授「國家立國精神及民主核心價值」的核心通識課程,以「現代公民核心能力」的養成為主要的課程目標。
本課程要培養學生兩個核心基本能力:首先為瞭解「公民責任與傳統倫理價值」的意義,並願意去履行的能力。其次,藉由建立「主流價值的堅實信念,培養學生全球化及國際視野」來關心國內外政治變遷與國家發展,並從而肯定本土民主憲政不同面向發展的價值,學習在不同價值與觀點下,妥協與合作的能力。
本課程的進行採「傳統經典」翻轉式教學法,引導學生閱讀規劃之中西方民主憲政經典書籍去找尋民主憲政基本價值之源頭,再來讓學生透過分組討論,提出主題式報告的模式,來深化瞭解民主憲政基本價值的意義。同時利用問題(行動)導向方式,引導學生關注現實國家社會中產生之各種公共議題,培養學生利用政治經典、社會關懷及國家公共利益等各種角度,去思索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答案的能力,而成為一位現代公民。

;
教學模式: 「現代政治思潮」課程之上課方式,於學期初將學生分為七組報告。
各組同學必需與老師約定二次課外Meeting時間。第一次討論報告之大綱、方向、資料之如何找尋與理論之核心。第二次討論由同學報告預演。其餘同學將報告內容記錄於評分表中,期末收回打分數,報告之重點與實例討論會於期中、期末考中出現。報告組同學將報告ppt檔,傳給老師,送上學校「數位學習網頁」以便讓非報告組同學可以反復觀看。書面報告請於口頭報告完三至五週內繳交給老師。
;
學分數:2;
成績計算方式: 期中考佔30﹪,期末佔30﹪,平時成績佔40﹪(口頭報告10%,書面報告10﹪,作業10﹪,上課態度及出席率10﹪);
開課教師: 邵維慶 講師 (wcshaw@ni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