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稱: Chinese II ;
授課目的: 深化學生閱讀、討論及書寫等能力,並展現於自我覺察,增進對生命的關照,提升理解與思辨能力,陶冶情意美感,並激發創造力。希冀達成下列目的:一、能概括解釋、描述並說明倫理價值於個人、家庭、校園、工作職場、社會、國家,乃至國際、生態之倫理關係。(知識) 二、能蒐集資訊,辨別資料之效度與信度,並進一步分類、歸納統整、分析,甚而規劃倫理報告之主題,利用數位媒體充分表達自己的理念。(知識+技能)三、利用課堂所習得西方理論,重新理解自身存有的價值,建構自身主體性,進而與周遭人事物有更良善的互動。(情意+知識+人際) 四、願意以多元視野去學習並理解不同的思維,實際應用所學於寫作,且強化學生對於數位媒體的自覺力與運用能力。(情意+知識+技能);
教學模式: ;
學分數:2;
成績計算方式: 1.平時成績:佔60%

曠、缺課與上課態度10%:上課達二分之一時間未到者或外出者,以曠課論。上課任意吵鬧或影響他人上課者,扣分。若臨時有事,請以可以留下證據的方式請假。

課堂閱讀心得、賞析(學習單)50%:針對課堂上所授予之小說分析法則,不定期予以作業並於時限前繳交。題目如下:
蘋果的滋味:蘋果的意象象徵何者?請與時代進行連結,是分析作者的用意。
永遠的尹雪艷:那王謝堂前的燕子飛來到台灣後,其社交圈的縮影如何?
鶴妻:小薰化成荒原中吶喊的野獸,意味著女性自我認同,朱天心所要表達的社會議題為何?


2.期中考試:佔20%
3.期末考試佔20%。;
開課教師: 許佩玉 助理教授 (pyhsu@ni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