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稱: Contemporary Political Thoughts and Trends ;
授課目的: 本課程主要是針對大學進修學生班學生,所開設之介紹「民主核心價值與憲政運作」的核心通識課程,以「現代公民核心能力」的養成為主要的課程目標。
本課程要培養學生兩個核心基本能力:首先為瞭解「公民責任」的意義,並願意去履行的能力。其次,藉由建立「學生全球化及國際視野」來關心國內外政治變遷與國家發展,並從而肯定本土民主憲政不同面向發展的價值,學習在不同價值與觀點下,妥協與合作的能力。
教導學生瞭解現代化國家民主憲政運作應有的方式,並利用比較政治的概念,來檢驗我國為時不長的民主憲政中,實際運作上困境與缺失。並讓學生從討論問題與思索問題中去建立自己的價值,達到終身學習,能夠去尋找解決問題答案的能力。進而讓學生瞭解現代政治中公民之權利與義務為何?責任為何?進而成為一位負責任之公民。
;
教學模式: 本課程以民主原理原則,以及國家憲法憲政運作之基本觀念講授為主,再輔以世界現況與我國憲政之運作實例來說明與討論。在學期中要求學生寫二篇「以學理檢驗民主與憲政現況相關之書面報告」,擇優於上課中發表,與同學作互動討論。;
學分數:2;
成績計算方式: 期中考佔30﹪,期末佔30﹪,平時成績佔40﹪(作業20﹪,上課態度10%及出席率10﹪);
開課教師: 邵維慶 講師 (wcshaw@ni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