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稱: Animals Products and Public Health ;
授課目的: 本課程主要介紹動物、產品衛生與疾病與人之關係,可使修課學生明瞭接觸伴侶動物及其他食用動物和其生產之乳、肉、蛋可能媒介之疾病及傳染途徑,和人類如何對抗新興傳染性疾病。以科普方式介紹伴侶動物、動物產製品與人類衛生與疾病之關係,人畜共通性疾病之危害與如何預防。人畜共通傳染病種類甚多,除危害經濟動物生產與居家飼養寵物健康外,更可能透過動物產製品或接觸而傳染給人類成為公共衛生的嚴重威脅,如目前大流行的COVID自蝙蝠傳染人類即是此一代表,此類傳染病之預防已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衛生組織列為全球首要重點工作。
1.將透過分組以小組討論報告、使用Line及課程臉書發佈討論主題報告與延伸閱讀國外資訊促成科學及資訊素養與團隊合作。
2.設定與切身相關之畜產製品產品選購、品質判定與關心經濟動物生活之福祉﹑
3.介紹目前已開發國家針對畜產品食安與公衛上的做法以及養成閱讀原文雜誌與檢索短文使學員具國際觀與整合資訊與組織能力。
4.明瞭伴侶動物及經濟動物可能媒介傳染性病原種類與傳染途徑之終生學習與通識素養。
;
教學模式: 上課演講與分組討論與報告;
學分數:2;
成績計算方式: 期中小組報告 30%與期末小組報告30%、出缺席40%;
開課教師: 鄭永祥 教授 (yhcheng@ni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