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稱: Wang Yang-Ming Takes You to Fight Bandits ;
授課目的: 最精湛的歷史課就是講出鑒古知今的歷史,讓人聽出偉大歷史人物曾經面臨的悲歡離合與愛恨情仇,從中體會當事人如何在極度艱難的困境中不懈的奮鬥,最終活出自己人生的意義。因此,歷史課不應該是「平面的歷史」,更應該變成「立體的歷史」,意即歷史課不應該只侷限於歷史,歷史課同時是心理課,更是哲學課與管理課,能幫忙每個在工作中與生活裡的人,每天面臨各種困頓的抉擇,卻不甘願庸庸碌碌平白虛度人生時,有個提供參考的智慧座標。

這就是「王陽明帶你打土匪」這門說書型課程的最大特色!作為明朝人,王陽明這輩子活得不落俗套,他是個懂得靈活變通的智者,從搖籃到墳墓或童年到老年,都在各種幾乎無解的挫折中奮發圖強,不斷成就出成己達人的偉業,他文武雙全舉世罕見,我們用「打土匪」這三個字,來精確把握住他的生命密碼,他不只打鄉野的土匪,更在打朝廷的土匪;不只在打外面的土匪,更在打裡面的土匪,最終發展出一門獨特的學問,後世稱作心學。

學習完本課程後,能認識下面5項教學目的:

1. 認識王陽明波瀾壯闊的生命。
2. 認識心學在東亞發展的歷史。
3. 認識自己人生的座標與意義。
4. 認識面對人與人關係的奧秘。
5. 認識解決管理問題的新思維。
;
教學模式: ;
學分數:2;
成績計算方式: 基於上面的作業設計,本課程的評量標準有6:

1. 實體課程討論(20%):上課面對面的舉手發言或圖文回饋
2. 期末法政策論(20%):測驗內容請見課程參考用書
3. 教學影音觀賞(10%):觀賞請至磨課師課程平臺內
4. 網路課程討論(20%):討論請至磨課師課程平臺內
5. 網路期中測驗(10%):測驗請至磨課師課程平臺內
6. 網路期末測驗(20%):測驗請至磨課師課程平臺內



;
開課教師: 陳復 教授 (fuchen@ni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