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稱: The Mind of Traveling Literature ;
授課目的: 本課程作為國文(一)、(二)的延伸,將更深入閱讀和欣賞各類型文學作品。藉由面對作品中的各種遭逢、困境與抉擇,探討及詮釋意志與命運所呈顯的生命面貌與境界,反思並開展自我的處世態度、價值觀與人生觀。
旅行文學,在出走與回返之間,在場與不在場的解讀差異,自我在環境中的心靈激盪,並引導學生以文字、圖片、影片來思考自身與外在環境的關係。;
教學模式: 口頭講授
視聽教學
分組討論
放投影機
其他(上課講義之補充);
學分數:2;
成績計算方式: 期中報告:20%、期末考:20%、平時成績:60%(出席率、上課態度、學習單、分組報告)
【分組報告:依班級人數分為六組,針對所選書目進行分組報告:書面報告以簡報製作即可,口頭報告視課程大綱周次,依序報告。書面報告基本內容包括:作者簡介、書籍介紹、佳句/佳文之分享、個人心得,且於報告前一週繳交。口頭報告:請準備30~40分鐘的口頭報告,每位組員均必須上台報告。】
參考書目:
余秋雨(1992):《文化苦旅》,台北:爾雅出版社。
黃威融(1997):《旅行就是一種Shopping》,台北:大塊文化出版社。
孟樊(2004)主編,《旅行文學讀本》,台北:揚智出版社。
張佩瑜(2005):《土耳其手繪旅行》,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葉怡蘭(2006):《享樂‧旅館》,台北:積木出版社。
舒國治(2006):《門外漢的京都》,台北:遠流出版社。
陳之藩(2006):《陳之藩文集2:在春風裡、劍河倒影、一星如月》,台北:天下文化。
林文月(2007):《京都一年》,台北:三民出版社。
【書籍可以抽換】

;
開課教師: 許佩玉 助理教授 (pyhsu@niu.edu.tw);